【曦瑶】吴语

#想听蓝大苏州话的袖珍小短文

 

 

 

  蓝曦臣注视目镜下怀表零件的时候,整个人安静的就像纳木错湖,水汪汪的又一平如镜的样子,嘴角化了涟漪边上的小积雪,脊背是最和煦的藏山。

 

  金光瑶就是喜欢坐着这么看着他,有时候心里冒出来偷偷亲他的泡泡。坐在桌子上穿着他的宽大衬衫吊着双脚够头去亲他,舌尖描摹牙齿的轮廓,倒是从一派硌感中品出十分的甜。像他二哥这样的内敛的甜味,多半是来自姑苏蓝氏那冗长的家规哎。牙齿皎白又齐整,唇舌相碰的念起吴语来,圈圈绕绕咿咿呀呀的,偏又在二哥的正经的温润里杂糅出一点冒昧的旖旎。

 

  当年他说母亲念佛,要二哥用吴语给他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,蓝曦臣正襟危坐用舌头打结的苏州话,唇齿一张一合的念“照见诺圆该空,度呀切苦哎”,简直叫人疑心是被哪个勾人的坏菩萨附了身,这哪里是照见五蕴皆空,不妨说是不度万般迷醉。

 

  他生着百苦命格,从小就在生死苦海里起落浮沉,给他祷过经文的除去了母亲,也仅蓝曦臣一个。就想当然的觉得,那部心经要叫他从头念到尾,最好每年一遍,持续到他们都成家立业,也好趁机籍此叨扰他,顺带着盖住自己心里那点枚枚子,永不叫他知道。

 

  这大概也是他万千执念里的一种吧。海棠糕和酱汁肉在猜测里浮动着甜和咸,蓝曦臣小时候的吴侬软语是又甜又脆的三问响声,怎么着也要听完他念玄奘和尚译的心经,好歹也要二哥度一度观音庙里的一切苦厄和意难平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 

 

 

其实是正文卡的我心力交瘁,所以用了正文的人设摸了个小短文过手瘾【哭

疑似正文→  【曦瑶】钟表童话(上)

 

 

“照见诺圆该空,度呀切苦哎”原文:照见五蕴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

评论(7)

热度(36)